Sky Observers' Assoication (Hong Kong)
SF天文學 - 解讀科幻作品中的天文

將本講座分享至 Facebook!

在電影、電視劇、小說、動漫畫、遊戲之中,科幻元素經常是熱門創作的題材,而以星空和宇宙為舞台的太空科幻作品,更是科幻中的主流。因為它們可以滿足人類與生俱來對星空的嚮往、憧憬、幻想,以及探索宇宙的渴望。出色的科幻作品,往往是走在科學前面,啟發科學家研究新的技術和發明,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大眾對宇宙和未來的想法,同時也是不少天文愛好者和天文學家們第一次愛上天文學的啟蒙老師。然而,優秀的太空科幻作品,需要和真實的天文學相輔相成,才可言之成埋,令人信服。所以,當你觀看精彩刺激的科幻作品的同時,若能了解一些背後的天文學原理,定必大大提升你欣賞科幻作品的趣味,也可令你從另一種有趣的角度認識天文學。本講座系列將透過一些經典的科幻作品,解構它們背後的真實科學、空想科學、超科學......以及作品所帶出的訊息,與學員一同分享和討論,發掘天文學有趣的一面。

講者 : 龍嘉輝先生(坐井會副會長)
時間 : 下午 7 時至 8 時 30 分
地點 : 演講廳

第一講

星際探索與航行
日期: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第二講

移居太空與星際殖民
日期: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第三講

UFO 與第三類接觸
日期: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第四講

地外生命與外星文明行
日期: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第五講

星際戰爭及兵器
日期: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第六講

天外浩劫與末日天文學
日期:2010年5月6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