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Observers' Assoication (Hong Kong)
東平洲康樂觀星營 獵戶座流星雨 × 海岸地質生態遊

活動簡介

一年一度的離島康樂觀星生態活動,今年選址東平洲。東坪洲於 2001 年 11月 16 日正式被劃為香港第四個海岸公園,島上奇岩怪石,生物豐富而多樣。而且遠離市區,觀測條件極佳。本活動希望讓一眾參加者能夠遠離繁囂,在此欣賞壯麗星空外,更可欣賞平常甚少機會接觸的獨特自然生態,感受一個難忘的星空生態旅程。

『獵戶座流星雨』

獵戶座流星雨是發生在 10 月至 11 月初的流星雨,高峰期出現在 10 月 21 至 22 日,輻射點位於獵戶座靠近雙子座邊緣。不同於其他的流星雨,獵戶座流星雨在極大期的 10 月 21 至 22 日前後幾天都能夠見到。獵戶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著名的哈雷彗星。

2012 年的極大預計出現在香港時間 10 月 21 日中午 12 時,極大時的 ZHR (每小時天頂流星數 Zenithal Hourly Rate)大約是 40 至 60 顆。當晚月齡為 7,月亮於 23 時 25 分落下,故下半夜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不俗。

資料參考:國際流星組織 http://www.imo.net/calendar/2012#ori

『秋冬星空』

除獵戶座流星雨,秋冬交接的星空當然也不容錯過。最令人目不暇給的,是那些遊走於星際之間的,既亮麗又著名的星雲及星系:包括人類肉眼可見最遠的「 M31 仙女座大星系」,金牛座背上的「 M45 七姊妹星團」,獵戶座腰間的寶石「 M42 獵戶座大星雲」。於東平洲此等光害極低的環境下觀賞,絕不是市區中所能享有的珍貴體驗。回歸並沐浴於星空中的寧謐,保證你能放下城市生活間之壓力,放鬆休息。

『奇岩怪石東平洲』

東平洲,是香港東北面的一個偏遠小島。東平洲有著奇特的自然景觀,極目四望,小島四周布滿奇特的岩石,如沉積岩和頁岩組成歪歪斜斜地一層疊著一層的「千層石」景觀,而「斬頸洲」和「更樓石」等景點亦是東平洲知名的地標;海床更有全港最大的珊瑚層。東平洲具備豐富的生態資源,有如一個活生生的自然的博物館。本活動隨團設有合資格的生態導賞員為大家沿途介紹各種相關有趣味的自然生態知識。

「東平洲觀星生態康樂營」是本會全年最受歡迎之一,每年也火速爆滿,名額有限,故各位有興趣之人士請盡快留位報名,不容錯過。

營地附近環境照片

營地照片

營地照片

營地照片

營地照片

營地照片

營地照片

日期

2012 年 10 月 20 至 21 日 (星期六至日)

地點

東平洲

集合時間

2012 年 10 月 20 日 (星期六) 下午 2 時 45 分 (逾時不侯)

集合地點

大學火車站面向馬鞍山的大堂入口外,認坐井會會旗集合。然後步行往馬料水碼頭,乘坐 3 時 30 分開出的街渡前住東平洲。

離營時間

2012 年 10 月 21 日(星期日) 下午 4 時離營乘坐 5 時開出的街渡返回馬料水。

費用

﹣plan A:冷氣士多床位
﹣每位計:會員$340,非會員$390
營費包括: 20 日晚膳,21 日早餐及午飯及住宿。

﹣plan B:自助露營位膳食位 (已滿)
﹣每位計:會員$270,非會員$320
營費包括:20 日晚膳,21 日早餐及午飯。帳幕自備。

﹣planC:自助露營位 (已滿)
﹣每位計:會員$170,非會員$210
以上營費:不包任何膳食,帳幕自備。

*以上所有團費已包括:
來回船費用、天文講座、至小兩台天文望遠鏡導賞、
專業星空導賞、專業生態導遊。
*以上所有團費不包括:
士多可供洗澡,冷水免費、熱水每 15 分鐘 15 元 (須自費)。

報名

請參閱『坐井會活動之報名、查詢及惡劣天氣下之安排』
由於此營地甚愛歡迎,有興趣參加者請及早報名及繳費 (以繳費先後為準)

營地設備

營地提供各類康樂活動,適合一家大細和三五知己。如參加的組合不足佔據一房間,參加者將分男女,與其他同性的參加者同住於同一房間。

坐井會活動之報名、查詢及惡劣天氣下之安排

(1)

(a) 發電郵(中/英文)至本會報名專用電郵 reg@skyobserver.org
(b) 致電坐井會電話錄音 (27865678)

(2)

標題請注明所報活動名稱 (2012年10月 東平洲觀星營) ,留下姓名、性別、年齡、人數及聯絡電話

(3)

本會負責人將於三個工作天內,以電話 / 電郵 / SMS 短訊方式聯絡報名人,以作確認

(4)

報名人收到本會負責人的電話 / 電郵 / SMS 短訊的確認訊息後,
請於報名確認後三個工作天內將費用存入/櫃員機轉賬/網上轉賬至下列匯豐銀行戶口:
『098-467863-001;戶名:LING TSZ KING』
並以 "(1)項" 所列舉的電話 / 電郵 / SMS 短訊方式通知本會,
留下姓名、入數總額、入數日期、入數參考編號或入數紙之副本 (掃描 / 相片),
本會負責人將於日內,以電話 / 電郵 / SMS 短訊方式聯絡報名人,確認收到款項。

(5)

報名人請保留入數紙正本/櫃員機入數紙等以便日後有需要時跟進
如有需要時,本會將要求參加者出示入數紙之副本(電郵 / 傳真),以作跟進;
當本會回覆確認已收到款項後,留位方作成立。

(6)

凡本會所有活動之報名,必須待收到本會負責人的電話/電郵/短訊確認後,方作成立;
而未收到本會負責人的電話/電郵/短訊確認的任何報名申請,一概不算完成報名程序;
若報名人在未有收到本會負責人的電話/電郵/短訊確認之前,而將款項繳交或轉帳至本會戶口, 亦不等同已確認報名及留位;
一旦活動名額已滿,本會亦會於日內退還該款項。

(7)

如在報名確認後三天 / 活動舉行前三天仍未收到本會通知,請主動致電本會負責人查詢。

(8)

一經報名及繳費,屆時若因事未能出席,所繳費用恕不退還。

(9)

天氣惡劣下觀星營之變更安排:
如當日中午十二時天文臺仍懸三號或以上風球、或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活動有可能取銷。至於是否真正取消,請於十二時半後留意本會電話錄音 (27865678) ,以查證活動是否如期舉行或取消。
除以上情況外,活動將不會取銷。

注意:參加者在活動或路途中如有意外,本會及有關的工作人員恕不負責。

一般營地規則,請緊記遵守

(1)

所有營友不得進入異性宿舍(夫婦、直系親屬及以家庭營申請者例外)

(2)

所有營舍用品,如枕頭、被舖、床褥及杯具等不得攜帶宿舍外使用

(3)

未經授意,不得隨意移動營舍內傢俬及設備

(4)

營友的貴重物品請自行保管

(5)

請保持宿舍及營地四週清潔

(6)

營地及營舍內所有範圍為禁煙區,請勿吸煙

(7)

在營地及營舍所有範圍內,禁止進行任何違反本港法例之活動

(8)

飯後請執拾碗筷及清潔桌面;睡後請執拾床舖

(9)

如發生任何意外,請即通知本會營主任或營地職員

(10)

執行上述守則時,如有任何問題將由營地主任或其代表作出決定,不得異議

(11)

本會原則上不會將營舍房間的門匙交給參加者,不過如同房所有營友議決推舉一位代表保管 門匙,代表可向本會營主任索取門匙,但須繳交$20按金及告之手提電話號碼;按金可於翌日 早上交回門匙時將退還給代表

(12)

小心電筒,不要胡亂照人,以免影響他人的觀測或拍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