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Observers' Assoication (Hong Kong)
金星凌日觀測報告

坐井會觀測報告
百年難得一遇的金星凌日

作者 : 凌子敬 (坐井會財政委員)

將本文章分享至 Facebook!

事隔 8 年,百年難得兩遇的金星凌日再臨,本會分了兩路不同的地點觀測。 MEW 、洋蔥、星月僧同菱鏡一起到美孚觀測;另外一隊阿庭、加菲及阿東則到科學園作觀測。 2012 年 6 月 6 日,好久都未試過清晨 5 時起床,作為一位天文愛好者,平常這段時間才是剛準備回家 (因為剛觀星回家)。搭上頭班車,出發到美孚星月僧家中提取是次的武器!是次的裝備有 Celestron 八吋及五吋望遠鏡、四吋小馬卡以及 400mm 的 Coronado PST (Personal Solar Telescope),當然不少得的是各位的攝影器材啦!

早上 6 時左右,我們一隊人到達荔枝角公園平台,可惜早上低角度雲層較厚,未能觀測到第一及第二接觸。慶幸的是在身邊的晨運客都對金星凌日的現象十分感興趣,不斷問有關的資料,我們亦借出目視太陽濾光眼鏡予在場的晨運客,透過雲隙中觀測太陽。在眾人的耐心等候下,金星浮現在太陽的黑影終於出現在大家的眼前,我們亦感受到大家到的振奮。

至早上 8 時左右,由於我們見平台位置不太多人,故此我們由港鐵 G 出口移師至 F 出口。 8 時多左右仍是上班的黃金時間,很多路過的市民都問及關於凌日的現象。至九時多,路人開始少了,我們開始專注攝影以及享受今生最後一次的凌日現象,下次出現要 105 年後呢!直至 12 時 31 分,本世紀的金星凌日開始到達尾聲,金星慢慢由太陽的西北面步出,大家亦把握最後機會,多看幾眼一生不能再遇的奇景。

我很榮幸,在一生人中可以看到兩次金星凌日,雖然兩次都不是完整的 ( 04 年那一次日落後才出現第三及第四接觸,而是次早上因厚雲不能觀測) ,但已經令我感動不已;更令我感動的,是這次罕有的天文現象可以分享給美孚地區的居民,每一位都或多或少都想接觸天文,而年齡層面亦十分廣闊,今次活動的參加者由三歲的小朋友至九十多高齡的老友記都可以欣賞是次奇景。還記得那位九十多高齡的老友記跟我們説:「先生,多謝你們,我一生人中都從未看過這奇景呢!」作為一個天文愛好者,看到天文奇觀固然令人滿足,令我們更滿足的是﹕本會可以一直帶領香港市民觀賞不同的天文現象,這亦是我們四十年來的使命!

活動花絮及相片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美孚平台花園 - 市民觀測情況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美孚平台花園 - 觀測鏡陣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美孚平台花園 - 大合照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美孚平台花園 - 市民觀測情況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科學園海濱長廊 - 觀測鏡陣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科學園海濱長廊 - 投影法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科學園海濱長廊 - 凌始內切 (拍攝: 資訊委員 鄭曉東)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美孚平台花園 - 金星凌日 (拍攝: 財政委員 凌子敬)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科學園海濱長廊 - 金星凌日 (拍攝: 會址委員 鄭奕源)

金星凌日
觀測地點: 美孚平台花園 - 凌終內切至外切 (拍攝: 觀測委員 朱子亮)

欲瀏覽更多相片,歡迎到 「坐井會Facebook」 或 「坐井會Facebook相簿」 繼續瀏覽。

金星凌日資料:

2012.06.06 金星凌日
階段 本地時間 方位角 仰角
- 日出 05:38 ° °
1 凌始外切 06:11:53 068°
2 凌始內切 06:29:37 069° 10°
3 凌甚 09:32:00 081° 51°
4 凌終內切 12:31:25 283° 88°
5 凌終外切 12:48:47 275° 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