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10/2006 蒲苔島

坐井會『蒲苔怪石觀星遊 』康樂觀星活動

 

蒲苔島是香港最南的島嶼,島上有很多名勝古蹟奇岩怪石,例如:響螺石,摩崖石刻、彿手岩、靈龜上山、金龜昂首、仙桃石、僧人石等。山上更有巫氏廢宅(俗稱鬼屋)及棺材石。島上更闢有家樂徑,鐵欄環繞兩大景區,更可優悠地直達島上最高峰頂的觀日亭

 

對天文愛好者來說,蒲苔島更是本港觀星聖地中之首。它離香港仔約35分鐘船程,東面與南面均一望無際,無任何阻擋,當然亦無任何光害。尤以在山頂的觀日亭觀星及觀日出,大有「大地在我腳下,宇宙在我胸懷」之氣勢。本會十年前秋冬間曾多次在此處觀星,暗弱的冬季銀河清晰可見,在黎明前東方更曾見過非常暗淡的黃道光。前年十一月本會的蒲苔觀星活動,雖只留在天后廟旁星,亦令各參加者歎為觀止,一致認為是本港僅餘的最佳星空。可見其為本港觀星「聖地」之首的確名不虛傳。

 

不過,唯一不方便的是交通比較麻煩。在星期六下午只有一班船在香港仔於三時開出。住宿方面,島上並無任何營舍,只有一間士多及士多對面的一個閣樓。這些地方只可容納約20人,且設備簡陋,僅有尼龍床(士多內)或木板床(對面的閣仔)。參加者亦可選擇自備營具在天后廟附近或其他適當地點露營。

 

飲食方面,可在島上士多或酒家自行組合解決,要吃甚麼自由選擇,由奶茶、餐蛋麵、炒粉麵以至泥鯭粥、紫菜湯或海鮮餐,豐儉由人。參加者亦可自己露營煮食或自備糧水。

 

   

2006年10月21-22日 (星期六至日)

   

蒲苔島

集合時間及地點

10月21日(星期六)下午1:45中環交易廣場往香港仔的70號線巴士總站 (車行約40分鐘,由香港仔巴士總站步行住碼頭約5分鐘)

開船時間及地點

香港仔往蒲苔島的街渡碼頭  (詳細位置請參考本頁底的地圖)

下午3:00開船(只此一班)

初步行程編排

21/10 (星期六):下午4:00到蒲苔;4:45安頓;急遊島上南面風景區及觀賞日落;6:30-7:00晚餐(自費);7:30-8:00在天后廟旁或登山頂觀星

2/10 (星期日):凌晨繼續通宵觀星(或於適當時候回士多睡覺),日出後遊覽東部景色;9:30回士多早餐(自費);10:30齊集碼頭準備乘搭10:45開出之街渡返回赤柱聖士提反灣碼頭解散

(如需提早回程,可乘搭9:15開出的第一班船

參加模式及收費: (Y=包括, X=不包括)

型式

來回船費

住宿

觀星指導及資料

晚餐 及早餐

(會員)

(非會員)

A1

Y

Y (士多對面的木閣仔)

只限女士 (最多10人)

Y

X (自費)

$150

S180

A2

Y

Y (士多內睡尼龍床)

Y

X (自費)

$140

$170

A3

Y

Y (士多內睡枱面或坐在士多內的椅子睡)

Y

X (自費)

$110

$140

B

Y

X  (自己露營)

Y

X (自費)

$ 70

$100

 

 

坐井會活動之報名、查詢及惡劣天氣下之安排

(1) 先致電坐井會 黃先生 (9220 5647) 或 傅先生 (94292054) 說明姓名、性別、參加活動名稱、人數及聯絡電話。

(2) 請於 三日內 將費用存入 / 櫃員機轉賬 / 網上轉賬 至下列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 478-078447-888;戶名:WONG HIN FAN),並立即致電本會黃先生,以便在網上查核是否已入數妥當。請保留入數紙正本 / 櫃員機人數紙等以便日後有需要時跟進, 如有需要時 ,本會可要求參加者將以上文件寄回本會(九龍長沙灣郵局80784號信箱)或傳真回本會(2310-4915),以作進一步證實;當本會證實己繳交營費後, 留位方才作實 。

(3) 如在活動舉行前七天仍未收到本會通知,請 主動 致電本會查詢。

(4) 一經報名及繳費,屆時若因事未能出席,所繳費用恕不退還。

(5) 天氣惡劣下觀星營之變更安排 :如當日中午十二時仍懸三號或以上風球、或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訊號, 活動有可能取銷,至於是否真正取銷,請於十二時半後留意本會電話錄音(2786 5678)或致電本會黃先生,以決定是否入營/繼續舉行活動 。除以上情況外,活動將不會取銷。

注意:參加者在活動或路途中如有意外,本會及有關的工作人員恕不負責。

坐井會觀星營:一般營地規則,請緊記遵守

1

所有營友不得進入異性宿舍 (夫婦、直系親屬及以家庭營申請者例外)

2

所有營舍用品,如枕頭、被床褥及杯具等不得攜帶宿舍外使用

3

未經授意,不得隨意移動營舍內傢俬及設備

4

營友的貴重物品請自行保管

5

請保持宿舍及營地四清潔

6

營地及營舍內所有範圍為禁煙區,請勿吸煙

7

在營地及營舍所有範圍內,禁止進行任何違反本港法例之活動

8

飯後請執拾碗筷及清潔桌面;睡後請執拾床舖

9

如發生任何意外,請即通知本會營主任或營地職員

10

執行上述守則時,如有任何問題將由營地主任或其代表作出決定,不得異議

11

本會原則上不會將營舍房間的門匙交給參加者,不過如同房所有營友議決推舉一位代表保管門匙;代表可向本會營主任索取門匙,但須繳交$20按金及告之手提電話號碼;按金可於翌日早上交回門匙時將退還給代表

上船地點為近香港仔海濱花園,請到時認會旗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