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彭栩怡

望遠鏡

早 陣 子 逛 年 宵 市 場 , 發 現 了 一 個 專 賣 雙 筒 望 遠 鏡 的 攤 檔 , 如 果 各 位 有 經 過 的 話 , 相 信 一 定 不 會 忘 記 那 兩 個 全 城 撼 的 價 錢 :

10 倍 雙 筒 望 遠 鏡 $80

800 倍 天 文 望 遠 鏡 原 價 $880 現 價 $550

不 少 初 入 門 的 天 文 愛 好 者 , 朝 思 暮 想 希 望 擁 有 一 支 天 文 望 遠 鏡 , 但 一 副 性 能 較 為 良 好 的 天 文 望 遠 鏡 動 輒 也 要 二 、 三 千 元 , 絕 非 一 般 中 小 學 生 可 以 負 擔 得 來 。 只 需 $550 的 價 錢 便 可 以 享 受 800 倍 的 『 超 高 倍 率 』 , 對 他 們 來 說 自 然 非 常 吸 引 , 但 又 有 多 少 人 因 此 而 墮 入 美 麗 的 陷 阱 而 懵 然 不 知 呢 ? 筆 者 小 時 亦 因 此 而 『 中 招 』 。 撇 開 高 深 的 光 學 理 論 , 用 大 家 都 明 白 的 語 言 來 說 , 一 副 望 遠 鏡 的 功 用 是

一 • 把 細 小 的 影 像 放 大 ,

二 • 收 集 微 弱 的 光 線 。

望 遠 鏡 簡 單 來 說 主 要 有 兩 組 鏡 片 , 位 於 前 端 那 塊 大 大 的 玻 璃 稱 之 為 物 鏡 (objective)( 也 就 是 一 般 人 理 解 的 『 鏡 頭 』 ) , 而 當 你 用 望 遠 鏡 時 最 貼 近 你 的 眼 睛 那 塊 較 細 的 玻 璃 稱 之 為 目 鏡 (eyepiece) 。 前 者 主 要 收 集 來 自 天 體 的 光 線 , 後 者 就 把 前 者 收 集 得 來 的 影 像 加 以 放 大 。 放 大 倍 率 的 多 少 取 決 於 物 鏡 和 物 鏡 的 焦 距 ( 即 由 鏡 片 起 聚 焦 至 一 點 的 距 離 ) , 其 關 係 為 :

倍 率 = 物 鏡 焦 距 / 目 鏡 焦 距

好 了 , 筆 者 講 那 麼 多 廢 話 為 了 甚 麼 呢 ? 讓 筆 者 繼 續 講 那 個 800 倍 的 故 事 :

由 於 年 宵 實 在 太 多 人 , 筆 者 只 能 粗 略 估 計 該 望 遠 鏡 口 徑 ( 即 那 塊 大 大 玻 璃 ( 物 鏡 ) 的 直 徑 ) 約 60mm , 焦 距 約 800mm , 那 麼 怎 樣 放 大 至 800 倍 呢 ?

假 設 那 副 望 遠 鏡 附 送 一 個 4mm 的 目 鏡 及 兩 個 『 增 焦 鏡 』 ( 一 種 常 見 的 望 遠 鏡 附 件 , 作 用 是 把 物 鏡 焦 距 鏡 加 一 倍 , 約 $200 一 個 ) , 那 麼 就 不 難 達 到 了 :

倍 率 = (800 x 2 x 2) / 4 = 3200 / 4 = 800 倍

嘩 … … 太 好 了 ! 如 果 我 買 一 支 2000mm 焦 距 長 的 望 遠 鏡 ( 較 一 般 成 人 身 高 略 高 ) , 用 多 一 個 增 焦 鏡 ( 即 合 共 三 個 ) , 那 末 :

倍 率 = (2000 x 2 x 2 x 2) / 4 = 16000 / 4 = 4000 倍 ! ( 差 不 多 等 如 航 行 者 太 空 船 近 距 離 觀 測 木 星 )

世 界 上 那 有 免 費 的 午 餐 呢 ? 不 少 人 只 理 解 到 望 遠 鏡 性 能 的 一 半 : 放 大 ( 這 正 是 為 甚 麼 標 明 『 可 以 放 大 至 n 百 倍 的 望 遠 鏡 特 別 吸 引 人 ! 』 ) , 卻 忽 略 了 另 一 半 : 收 集 光 線 。

物 鏡 就 像 水 桶 一 樣 , 在 下 雨 天 ( 萬 里 無 雲 的 晴 天 ) 把 天 上 落 下 來 的 雨 點 ( 天 體 的 光 線 ) 收 集 , 而 我 們 就 把 這 有 限 量 的 光 線 用 目 鏡 放 大 , 放 得 越 大 影 像 自 然 越 暗 。 如 果 各 位 不 明 白 大 可 以 自 已 做 一 個 實 驗 : 晚 上 用 電 筒 近 距 離 照 射 房 間 中 的 牆 壁 , 不 難 發 現 投 射 落 牆 壁 的 光 孔 非 常 集 中 和 光 亮 ( 即 放 大 倍 率 低 ) , 但 當 光 孔 直 徑 越 大 , 光 度 也 自 然 越 暗 , 如 果 光 孔 直 徑 太 大 ( 即 放 大 倍 率 高 , 例 如 射 向 對 面 大 廈 的 牆 壁 ) , 那 就 甚 麼 都 看 不 見 。

大 水 桶 自 然 較 礦 泉 水 樽 收 集 得 更 多 雨 水 , 因 此 如 果 你 有 蝙 蝠 俠 的 大 光 燈 ( 大 水 桶 ) , 當 然 可 以 射 向 對 面 大 廈 的 牆 壁 , 不 過 如 果 你 只 得 一 支 小 電 筒 ( 礦 泉 水 樽 ) , 又 怎 可 以 呢 ?

廢 話 一 大 堆 後 , 筆 者 只 想 說 一 句 :

一 支 6cm 口 徑 的 望 遠 鏡 ( 小 電 筒 ) 怎 能 放 至 800 倍 呢 ? 因 此 , 一 支 望 遠 鏡 的 有 效 最 高 放 大 倍 率 取 決 於 其 口 徑 , 而 不 是 使 用 沒 有 理 性 的 光 學 組 合 ! 一 般 來 說 望 遠 鏡 的 有 效 最 高 放 大 倍 率 約 等 於 口 徑 ( 用 毫 米 量 度 ) 的 兩 倍 , 例 如 那 支 60mm 的 望 遠 鏡 , 其 有 效 最 高 放 大 倍 率 約 等 於 60 x 2 = 120 倍 , 因 此 各 位 不 要 再 迷 戀 那 些 癡 人 說 夢 擺 在 鋪 頭 門 口 又 幼 又 超 長 而 宣 稱 可 放 至 幾 百 倍 的 望 遠 鏡 了 。

一 支 真 正 可 放 大 至 800 倍 的 40cm 口 徑 望 遠 鏡 最 平 也 要 20000 大 元 。 說 到 底 , 筆 者 也 不 鼓 勵 各 位 一 開 始 就 花 錢 買 天 文 望 遠 鏡 , 始 終 用 肉 眼 欣 賞 星 空 是 最 美 麗 的 。

但 如 果 你 真 的 想 買 一 副 望 遠 鏡 呢 ?

筆 者 建 議 你 大 可 以 買 一 副 雙 筒 望 遠 鏡 。

回到主頁 回到頁頂

回前一頁

版權所有,未經許可,不得以任何途徑複製內容.。

Copyright © Sky Observers' Association (Hong Kong). All rights reserved.